這是我們參與的共筆部落格:超克藍綠(右側連結)
火熱剛上市的新書,請大家鬥相報,多捧場。





※ 號外!!號外!! <超克藍綠>叢書第一本火熱上市,歡迎各位鄉民大德有興趣者可在517遊行當天在現場購買,抑或從前衛出版社洽購。隨書附贈限量"名言公仔"一仙,名人大頭貼多枚。原價699,特惠價350!!要搶要快,以免向隅。

限量"名言人形公仔"是歐洲品牌設計,市面上一仙收藏價超過500,因此,遊行當天包含書籍和公仔與貼紙一整套將以比特惠價更便宜的流血價格賣給參與遊行民眾,希冀民眾踴躍上街遊行順便搶購本書!! 有了本書跟公仔的陪伴,要熬夜靜坐幾天就都沒問題啦!!





超克GGY—導言


郭冠英的暴走文字和言論,終於招徠了社會的撻伐,同時,不意外的,也引來了一些支持的聲音。當然,以台灣社會的慣性,政治人物介入以及媒體消費之後,挺郭跟反郭的聲音,及其背後值得我們繼續關注和追索思考的問題,也將再度輕輕闔上。

台灣的反智,隨著媒體速食消費化和政治表演化的趨勢,愈形嚴重。尤其,當政治在台灣被狹隘限縮為顏色之爭,並遠離人民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之後,所有種種 「政治」,頂多只成了小民茶餘飯後的餘興談資罷了。這次的「郭冠英現象」,在主流媒體視野中,也會以同樣的姿態啟幕和落幕。

「郭冠英」現象輕易地被政客跟媒體聚焦在「郭冠英」本人的問題上,於是「挺郭跟反郭」的情緒和操作,也就與「挺扁和反扁」有著高度雷同的思維慣性和共同的 心理結構。果若,殖民狀態未必會隨著殖民主人的離去而消失,並且會藉由書寫在身體的慣性和心態表現而繼續延續,則將許多問題歸咎於單一個人的「挺反扁」與 「挺反郭」,都不過是「後戒嚴」身心狀態的持續。

換言之,在國民黨戒嚴時期,國家命運和意義都由民族救星蔣介石、青年導師蔣經國的偉人意志來書寫,而在解嚴民主化之後,依舊是台灣之父李登輝、台灣之子陳水扁,以及基因良好馬英九,來決定國家的成敗。這些在在都是戒嚴時期偉人意志論或萬惡一人論的翻版。

放大對「一個人」的期待與憎恨,在在顯現出台灣社會「後戒嚴」的身體與心靈狀態。 放大個人的作用,並忽視個人背後的結構制約的心態,讓台灣陷入反智的深淵,並喪失以制度重建和結構更動進行社會改革的可能性。因此,「戒嚴」狀態便如此陰 魂不散地在台灣人民的身體和思維中,繼續存在並發揮作用。

當新聞局對郭冠英祭出兩大過停職的處分,並在馬英九出面批評郭冠英的言論不當之後,「郭冠英事件」似乎就算解決並告一段落。但誠如黑格爾的名言:「智慧女 神的夜鷹,總是在黃昏黑夜來臨前起飛」,在媒體與政客眼中逐漸失去新聞性的「郭冠英事件」,才正要引領關心台灣社會改革和發展困境的人們進行反思探究。

「郭冠英」遠非「郭冠英」一人,而是一種「現象」,一種威權遺產在台灣民主轉型過程中停格封存的表現,並以政經和文化面貌滲透進「社會紋 理」(social fabrics)之中,而屢屢在關鍵時刻,影響著台灣社會。羅蘭巴特曾說:「當歷史遭到否定,它才確定無疑地發生作用」;果真如此,要是我們對於當前馬英 九政府上台後,一系列威權懷舊和返祖的政治作為而感到憂心,那麼,面對過去種種民主化成果的歷史遭受否定的當下,理性貼近「郭冠英」,是爾等必修的功課。

職是之故,本書希望以郭冠英言行所形成的整體現象為素材,透過中醫「望、聞、問、切」的斷診次序手法,來考察戰後台灣政經發展和歷史文化遺留給當代社會的 各種難題。同時,為了不讓郭冠英個人成為標靶,本書進一步將「郭冠英現象」引發的種種思索,提煉抽象為一種概念,並命名為「GGY」(Guo Guan Ying)。

本書章節的設定,便以「望、聞、問、切」為題綱,從「郭冠英事件」的發生和背景設定,進入到「郭冠英事件」最具爭議性的族群與階級議題,再進一步於「族群 與階級」的爭議基礎上,繼續挖掘「郭冠英現象」背後引發的種種難題與困境,最後一舉提出總結切診,並以「GGY」的概念為表現。

畢竟,史學大家霍布斯邦曾說﹕「詞彙,是比文獻更響亮的證言」,當「GGY」作為一種概念,並得以作為分析性和操作性的概念使用時,「郭冠英」此一名詞對歷史的貢獻、對社會理解的深刻化,便得以「GGY」的名號永恆封存下來。

若以這樣的脈絡跟心情看待本書,那麼,本書對於「郭冠英現象」的種種遠眺和近描,都是在透過「搶救郭冠英」的過程中,搶救那對台灣社會當前種種困境和問題的有意義的分析和理解!

最後,必須指出,日益與社會現實脫勾的學術討論,不僅無法讓學術成為有學有術的社會介入工具,更容易讓學術淪為統治者胸中懷攘之雞,並跟社會和小民對立。 如同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曾言:「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只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 物質力量。」因此,本書集結的文章,乃是希冀能不自量力地將批判性的武器扛起,並不假辭色地對著台灣社會及其統治者進行砲轟。

魔鬼一度住在天堂,沒見過魔鬼的人,遇到天使時也認不出來。就讓吾人從魔鬼的認識,開始吧!!






※ 目錄

范蘭欸 序
導言

第一章 望—「郭冠英」ABC

1. 導言:凝視GGY
2. 郭冠英的「高級言論」一覽
3. 郭冠英事件簿
4. 郭冠英所追求的「高級」人生
5. 范蘭欽是個「了不起」的概念


第二章 聞—從「郭冠英」到GGY

1. 導言:族群高低級
2. 給「高級外省人」看看病?!
3. 從「旗」袍到「祺」袍之移民史︰高級外省人的焦慮?
4. 誰丟了「高級外省人」的臉
5. 一個「中級外省人」的GGYY
6. 為低級外省人說句話
7. 「郭冠英」—我們的共業?!
8. 從郭冠英事件看「本省人原罪」
9. 誰在挑撥「族群」?誰在消費「階級」?
10. GGY詮釋學:「高級外省人」的多義性
11. 「鬼島」上的瑕疵聖域—GGY情結下的眷村

第三章 問—GGY的「萌」

1. 導言:「郭冠英」現象的背後
2. 郭冠英+盧嘉辰:政治鬼打牆在台灣?!
3. 公務員與政治中立、專業精神——以公務作為身份、兼業、職業或志業?
4. 「郭冠英事件」背後的政府治理難題?
5. 論郭冠英事件的未來立法趨勢
6. 從「隱喻」看:「GGY」之「侮辱他人的言論自由」
7. 如果郭冠英是歐洲人,談談歷史記憶法
8. 穿著夏姿服飾的「郭冠英」
9. GGY在哪裡?
10. 為講真話的郭冠英評評理!
11. 范蘭欽事件之地緣政治
12. 「郭冠英」作為一種問題意識:戰後台灣政經發展的一種可能理解路徑 


第四章 切—你我都是GGY


1. 導言:超克 GGY
2. 從郭冠英到GGY
3. GGY如何練成 I—關於高級外省人
4. GGY如何練成 II—關於弱勢外省人
5. GGY如何練成 III—台皮膚、華面具
6. GGY如何練成 IV—後 / 殖民之後
7. GGY 情結 (GGY Complex)
8. 「GGY」自我評量表 (GyQ)
9. GGY的超克— 海角七號測驗題
10. 復活節找GGY蛋
11. 「不要GGY」之歌

附錄
※ GGY大頭貼
※ 超克藍綠及寫手群介紹


原文出處超克藍綠:http://www.wretch.cc/blog/cliquer/17826738

比利潘大大的推薦: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4377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