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時刊載於 超克藍綠 共筆BLOG

台灣文學大師 葉石濤病逝

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自由時報)



朋友傳來訊息,台灣文學史最偉大的作家葉石濤過世了。
大前年出國前到高雄去看他,還特別去買了圓環頂的菜粽去給他,
他還說這可以冰在冰箱,嘴饞時可以蒸一粒和他老婆兩個人吃。


我與大師其實在我念專科時時常參加文學、文化營,就認識,
但其實不熟識,只是尊敬這位長輩,也喜歡他的文學作品。
後來退伍1990年代初在台南的一個最大的民間藝文中心企畫部上班,

因為舉辦活動時常聯絡葉老,開始比較頻繁的接觸,
當時我拿著台灣文學史綱給他簽名,他還開玩笑的說,
這本書沒什麼人看,很難買到的,
不過在那年代這類台灣的書確實比較沒人看。
一直到因為1998年時,執行一個葉石濤文學地圖的計畫,
那是一個將葉石濤的文學作品中書寫到台南的場景,
全部整理出來,作歷史的位置變化及新舊的介紹等,
做完彙整調查後較頻繁的與大師聯繫見面,確認調查的內容,
才熟識起來,永遠的文人葉老總是客氣的讓人感動。
有一回葉老跟我提到說你怎麼會想要作這種吃力的研究?




伊豆溫泉川端康成 伊豆的舞孃 的文學場景 福田家
及裡頭的川端康成相關文物。

相關連結http://ivonq.pixnet.net/blog/post/19550880

我說,我第一次到日本自助旅行就跑去伊豆,
看我最喜歡的作家之一川端康成的文學場景,
文學就是這麼有趣,
所以我覺得台南這個古都也有機會可以用文學來閱讀,
才會想作這個案子,且我小說一直寫不長,老是短篇,
想說乾脆改研究好了,對台灣文學還有點小貢獻,
葉老於是熱情地要了我發表過的幾篇小說來看,
過了許久葉老到日本參加一個文學研討會,
我收到一張他寄來的明信片,是一張伊豆溫泉的版畫,
地點就是伊豆的舞孃的場景之一。
老人家是如此地細心待人,連這樣的小事都一直記得。
這就是真正大師的風範。
後來陸續台灣文學館成立、推出葉石濤的展覽,
我也幾次幫忙文學館及彭瑞金老師帶團,
導覽葉石濤筆下的府城老街,
也因為葉老的鼓勵才堅決我繼續攻讀博士的舉動。
出國前的告別成了永遠的道別,大師果然有大師的風骨。
當我讀完葉老辭世的新聞後。

◎後來我的研究報告台灣文學館將部分網路化建了一個
【葉石濤府城文學地圖】的網站有興趣可以看看。

 

 


 


陳菊前往葉老靈堂弔唁,安慰師母葉陳月得保重。(記者張忠義攝)

台灣文學大師 葉石濤病逝

〔記者楊菁菁、孟慶慈、趙靜瑜/綜合報導〕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昨病逝高雄榮總,享壽八十三歲;葉石濤今年二月因直腸癌手術住院,自此沒有出院,肺臟、腎臟陸續纖維化,氣切插管及洗腎後,身體越發虛弱,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幾度與死神搏鬥仍告不治。

與葉老牽手五十三年的老伴葉陳月得難過地說,昨天上午還幫葉老按摩四肢,總算嘴唇有點血色,哪知道她出去一下子回來,葉老情況惡化,急救好久都救不回來。

葉石濤長子葉松齡表示,這個月來父親精神狀況非常差,只有短暫清醒時刻,其餘時間都在昏睡,多重器官衰竭,心臟也沒有力量,家人雖有最壞準備,但是葉老離開就像是家中強者倒下,擔心媽媽身心無法負荷。

長期臥病 拒外界資助

媳婦張宗琴強調,公公的個性非常倔強好強,更有著台灣人傳統的含蓄與低調,生活儉樸節省,住院那麼長時間,的確是一大筆費用,但公公事先就告誡家人不可接受任何外界資助,從加護病房轉出後,堅持要住進健保病房,拒絕單人病房。

與葉老感情亦師亦友的退休學者彭瑞金,目前擔任台灣筆會理事長,也是編纂葉石濤全集的召集人,聽聞葉老離世,直說:「台灣文學界損失一個巨星。」

詩人李友煌是葉石濤在成大台灣文學研究所的博士班學生,負責開車載著葉老來回高雄、台南,最欣賞葉老安貧樂道的處世哲學。雖然是國寶級文學家,但是儉樸生活態度不變,家中連電燈都捨不得多開幾盞,冷氣也捨不得買。

國寶文學家 儉樸生活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是葉老曾提攜的晚輩,有次來到葉老家中熱得受不了,後來特別請人裝了台冷氣送給葉老,結果葉老夫妻倆捨不得吹,十年來恐怕吹不到五次,但是每次碰到友人來訪,就開心說這台冷氣是林懷民送的!

葉老對自己節省但對同學很大方,在成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書期間,每次學期結束,他都會邀請系上所有師生吃飯,將學期授課費用全數拿出來請學生。

葉石濤純文學創作約六百萬字,連同非文學約八百萬字,分二十卷出版,內容包括小說類、隨筆、評論、資料卷等,今年四月二十七日於高雄榮總舉辦葉石濤全集發表會,當時葉石濤在加護病房未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