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lo開講 干譙
       台灣在馬上台後人民及萬物齊賀,一路飆漲,漲不停。其實台灣的真實GDP在世界排名算很高的,台灣是42名,西班牙是35名,也就是說西班牙比台灣物價指數要高一點。之前我PO過一篇有排行數據的(連結),但實際如何,我PO出一些物價數據讓大家比較看看,如果有其他國家的朋友也歡迎舉出該國的相關物價來超級比一比。

西班牙Z城一家倒閉的房地產公司還貼著我們有賣法拍屋的廣告,最後連自己都被法拍了。
        一個已開發國家的物價樣態應該是控制基本物價,但與人工有關的勞力、加工的成本會變高。舉例來說:麵粉、雞蛋會相對比較便宜,但蛋糕會很貴,因為蛋糕需要技術、需要店面售貨員販售。同理可證,餐廳的餐會很貴,但相對你買材料回家自己煮就會便宜很多。這樣的結果,人力成本高,薪資所得會就會高,相對消費力就會高。

        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問題,但台灣的馬團隊要的卻只要雞拉屎,不要他生蛋。

        以西班牙的幾個例子來看,一包500G的義大利麵大約平均是0.6歐(超市自有品牌非進口貨),應該可以煮四到五盤義大利麵,但餐廳裡吃一盤蕃茄義大利麵大概要6~8歐元,這其中如果加上起士、調味料等,一盤的材料成本應該也用不到0.5歐,但是非原料成本可能要3歐或以上,這些非原料成本最終當然就是落入「人」的口袋裡。這就是已開發國家的物價樣態,人提供的價值(技術、服務等)會不斷地升高,但原料就需要政府出面控制,這樣才能避免最終售價與薪資所得比較的合理性。

        但台灣是一個全然不同的樣態,漂亮的經濟數據是靠少數有錢人及政府保護特定企業所創造出來的,壓低人的價值,放任原料漲價(或保護如台塑等特許原料商)擴大獲利,形成惡性循環。

在西班牙Z城一般的物價行情:

日常物品超市價格:
米一公斤約0.6~0.7歐(年初約0.5歐,漲了40%)
葵花油一公升裝約1~1.5歐間
礦泉水5公升裝約0.7~1.5元間(超市自有品牌會較便宜)
牛奶全脂一公升裝約0.69~1.2歐(全脂較脫脂貴,超市自有品牌會較便宜
雞蛋12顆
M號一打約1.1~1.3歐
果汁一公升裝0.6~1.3間(超市自有品牌會較便宜)
當季當地產水果每公斤0.6~2.5不等(視品質而定,但一般平均較台灣便宜)
衛生紙捲桶狀平均一捲約0.2~0.3不等
(超市自有品牌會較便宜)
雞整隻每公斤約2~3歐不等,一般超市一隻大約3歐,單買雞腿等部位較貴因為需要人工。
雞胸肉一公斤約4~6歐
沙拉球菜一球約0.65~1.2歐(大小約與台灣高麗菜同)
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1.25歐

在外消費平均:
一般酒吧一杯咖啡加牛奶約1~1.5歐,一杯約300ml啤酒約1~1.5歐
一般餐館中午套餐8~12歐,晚餐套餐12~25歐
電影票約6~8歐不等(週三5歐)
麥當勞套餐8~10歐

        這些日常百姓用的東西價格坦白說與台灣之前有些差不多,但有許多是比台灣便宜(我不知道現在台灣價格),但西班牙一般實際初入社會上班族一個月平均800~1200歐左右的薪資是比台灣高的,但如前面所述,物價的結構是全然不同的,台灣正常嗎?
        台灣在長瘤馬的驅動下,可預見的結果是日常物資上漲,但加工物品不敢漲,惡性循環下失業、通貨膨脹,經濟政策又完全走樣,只會想中國,馬的,你們真的懂經濟嗎?

P.S.歡迎台灣鄉親及旅居各國同胞PO一下比較一下各國的物資結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