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lo導覽
話說節能減碳絕對不是如 馬桶神一樣脫西裝外套、檢查手帕衛生紙,
然後一邊通過擴大內需亂搞工程,增加他一千萬倍以上的碳。這就是我們的政府。

卡搭車,在台北可是高貴的運動器材,
在高油價的陰影下,許多人也開始拿來當替代的交通工具。
在歐洲有許多國家與城市,對於"卡搭車"已經有全新的觀點,
拜EXPO之賜,ZARAGOZA也繼BARCELONA之後第二個設置卡搭車站,
開始推動這種新大眾運輸系統,注意!是大眾運輸系統,不是交通工具。
這是什麼東西?
我就從我收到卡片開始說起......




上面是我一個禮拜前上網申請的BIZI卡,是用來騎卡搭車用的。
我第一次在巴黎及巴賽看到這套系統時就有眼睛一亮的驚豔,這就是真正的創意。
怎麼說?對一般人而言腳踏車大體就是交通工具、運動器材,這一套系統其實就是轉個彎,
把腳踏車變成大眾運輸系統,就像地鐵、公車一樣,這可是投資最低的大眾運輸系統。
但整個系統與管理就變成一套KNOW-HOW,讓推出的廠商足以大賺一筆。
因此他不是那種在風景區出租腳踏車的使用方法與觀念,
如何使用?
首先準備好一張有效的信用卡,上網到www.bizizaragoza.com註冊一個號碼,鍵入個人基本資料。
之後線上刷卡一年使用費用20歐元(推廣期間至九月,優待一年6歐),
註冊完後大概7~10天就會收到上圖白色的BIZI卡,及車站地圖。
憑這張卡可以使用365天,先到車站,感應器刷一下你的卡,會顯示可取用的卡搭車號碼,
該處會亮燈、解鎖,讓後取用卡搭車,調整自己的坐墊,上車出發!
開始計時,30分鐘內騎到你要去的車站,
到了車站直接還車<將卡搭車放入空的車架上,亮燈,自動上鎖,完成使用流程,
這30分鐘內無須額外付費,如果超過30分鐘,每三十分一單位計費0.5歐,最多2小時,
兩小時未還車,系統會自動CALL你的手機叫你還車,會接連CALL三通,
若超過24小時未歸還,就會從你的信用卡裡扣罰金200歐。


車站


公共卡搭車

設置這樣的車站城市可是必須相對配合設置相關自行車專用道,一整套的配合,
以ZARAGOZA為例,2008~2010三年設置準備設置100個車站,
同時配合100公里長的都市單車專用道。
桶神 擴大內需要不要撥個幾十億給我我去代理一下該系統到台灣的各大城市推廣一下?
這才會節能減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