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lo導覽

獨裁者都是一個樣,佛朗哥與蔣介石


西班牙國會通過「歷史記憶法案」,首度承認一九三六年至一九三九年內戰
以及佛朗哥將軍隨後獨裁統治的受害者。(法新社)

台灣前陣子最熱門的新聞就是中正廟改名了,

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不會把獨裁者當成神一樣來紀念,
台灣非常的獨特,原本中正廟改名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阿扁談轉型正義,破除獨裁者的神話,這當然是重要的一部份,
但吾人覺得幹到了第八年才要
轉型正義,會不會太晚了些?
難免又陷入了為選舉操盤,非真心轉型的疑雲中。

不過這不是重點,之前台灣立委王幸男企圖提出
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違法責任追究特別條例草案」,被K的滿頭包,
還被說什麼連誅九族,一些白爛立委還大罵王要為郵包案道歉。
幹!這些白癡立委,當年迫害人權的權貴哪一個受到制裁?
拿國家錢每天吃香喝辣,兒子女兒一起享受、拿綠卡,
領台灣政府錢,幫中國說話,
你告訴我全世界有誰比他們更爽?

不說這個了,回到主題。什麼是「歷史記憶法」?
歷史記憶法(Law of Historical Memory)是西班牙國會在 2007 年 10 月 31 日通過的一項針對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做出的一項回溯歷史的正義法案,
這才是台灣轉型正義應該要學習努力的方向。

佛朗哥於 1939 年建立獨裁政權,一直到 1975 年過世後,璜 卡洛斯國王就任,
立憲法、轉型為民主國家,但一直未對當時的獨裁政權做出清算,
直到今年通過該法案,正式以法律形式對獨裁者做出正式的譴責。
西班牙國內最大的反對黨,人民黨一直以該法案是在傷口上灑鹽而反對,
該黨的前總理更說該法案是在掘墳鞭屍,該黨副主席更形容這是在製造人民對立,
(好像中國國民黨的說法)
這也是目前執政的社會黨總理 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 力推的法案之一,
歷經十年,幾經妥協修正,終於在許多小黨派的聯合支持下通過該案。
值得注意的是,推動該案的
Zapatero 他的祖父當年也是遭佛朗哥政權處決,
該法案也回遡到 1936 ~ 1939 年的西班牙內戰,
主要內容要點如下:

1.
在西班牙內戰及佛朗哥獨裁統治期間,因政治、意識形態和宗教原因遭到迫害的人將恢復名譽。
2.清除佛朗哥給西班牙社會留下的各種痕跡,公共場合禁止出現含有獨裁政權的符號和標誌,旨在歌頌佛朗哥及其獨裁統治的紀念碑和雕塑都要拆除或改造,以佛朗哥名字命名的街道也將改名。
3.禁止在安葬佛朗哥的「亡人谷」舉行集會或遊行,佛朗哥紀念碑將被改成受害者紀念碑。
4.地方政府須出資出力,尋找埋葬內戰受害者的「萬人坑」,發掘遺體並幫助親屬辨認。同時公佈戰爭時期的檔案,方便遇難者家屬尋找親人遺體。
5.內戰期間,佛朗哥軍事政權針對共和派支持者的審判屬違法,佛朗哥執政期間的政治法庭及其判決均屬違法。
6.倖存者或受害者親屬可以提出賠償申請,同時適當擴大賠償額度。

7.
佛朗哥統治期間被剝奪西班牙公民身份的人重獲公民身份,其子女可在兩年內申請西公民身份


============================================================
其中第三項「亡人谷」(
Valle de los Caídos)就是西班牙版的中正紀念堂,
他們更直接把
佛朗哥紀念碑改成受害者紀念碑,
台灣才改個小名而已就一堆人在那裡哭夭半天。


取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